Friday, November 23, 2012

講價的藝術

最近一次到曼谷,同事要把手錶的錶帶改短。我們一行三人決定到商場裡的小舖問一下,大家都擔心小舖的兩位姑娘會怎麼收費。我尷尬的跟兩位姑娘說,十塊泰幣可以嗎?(相當於港幣兩塊多吧)然後,她們沒有甚麼反應,只是拿著手錶一直看。然後,我就說那免費吧。她們笑了一聲,答應了,同行的兩位同事馬上嘩然。我跟她們說,這是講價的最高境界!

講價,不一定讓你買到便宜的東西,因為能講價的貨,都是因為它的標價肯定是比原本的價值貴上好幾倍。準確來說,講價大概只會讓你買到便宜一點的貨品。可我想說的,是講價的過程。我跟同事說,講價的過程一定要保持一個愉快的氛圍,擁有愉快的心情才可以超過物質價值的框框。我想我喜歡講價的因由,大概就是這個吧。因為,過了很久之後,我還會清楚的記起,那些講價的過程。

最近,我在不同的地方,遺留了一些在不同地方買下的東西,讓我想起了不同的人。


跟一個台灣帥哥,在印度孟買的精品店買下的衣服,我在兩件衣服之間選擇。一件的圖案是印度的一個神話人物 - Rawan,因為搶了人家老婆,然後不知怎的就變了有十個頭的神話人物。然後,另一件就是上圖我買了的衣服,PHONE 前面的印度語,就是媽媽的意思,跟 ‘i’ 同音的。我把兩件衣服放在身上比較,讓那個在店舖裡面職位很低,應該不是售貨員的男人評價一下。他甩甩頭笑了一下,沒有說甚麼。


這件褲子是用五鎊英鎊,在聖保羅教堂旁邊的 TOPSHOP 買的。在這之前,我跟在倫敦工作的朋友午餐,還跟她說,那次我不會再逛街買衣服的啦!


這戒子是在摩洛哥的首都,馬拉喀什買的。同行友人也相中了一條項鍊,然後,老闆說,他願意用幾頭駱駝,還有那條項鍊,讓我的朋友留下來,做他的老婆!

現在它們分別都給遺留在泰國和澳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