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關鍵的時刻

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像撞車前的一秒,方向盤向左向右,完全取決於你。我並不是為了避免車禍而提醒你,而是,我有空餘的時間,一般人所缺乏的空餘時間。要知道車子是你的,方向盤在你手,而我,只不過是道路上的行人,我沒有責任告訴你,應該要從哪個方向把車撞上,更沒有能力叫你避過這次意外。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建議,就像老師叨叨念念說著人生道理,令你心頭突然湧現剎那曙光一樣。但其實,一切也只是徒勞,起不了甚麼作用,也不會令你真切的明白。因為老師說的,是配合他的年齡,他的身分所說,這不是要你明白,他要說出的是一種姿態,足以叫你迷惑的姿態。但你不要因此氣餒,因為你將會在某一天,向著某一個人,說出相同的話語,甚至連語氣動作,呼吸停頓的位置也一樣,是你無法想像,但又如出一轍的話語。

在碰撞發生的一刻,你來不及想像,來不及想像現在,過去和未來。你沒有把握拿捏任何一點時空,隨之而來,是眼前一黑的後悔。後悔的空間可以很大,它從來不受時空限制,也沒有像食品一樣的規管細則。
天空再大再美,也容不下後悔,也原諒不了後侮。從你發動引擎的一刻,我已經在遠處觀察。我不懂車,對車也不怎麼感興趣,但我走在行人道上,我就預備好被撞倒的可能性,而且我有著一般人所缺乏的空餘時間,所以我就來到這裡,跟你說上這番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