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拖行的書包

剛剛走在街上,看到一位獨自放學的小學生,應該是初中的小朋友。未看到他,從遠處已經聽到,一些物件拖行在地上的聲音,再看,他拖著他的書包走著,是一個普通的書包而已,並不是那些有車輪的書包啦。他的書包跟他個子差不多,重量看得出不輕,而且書包是硬幫幫的塑料材料,對於小朋友來說,確實有點重。他應該想了很久才想到這個方法吧。拉著一邊的背帶,整個書包一拖一拖的在地上走,他口裡哼著歌,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縱使途人的目光側目,他依然固我,太酷的一個小朋友啦 !

以上的情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覺。我嘗試用多角度去探討一下,繼而漫無邊際地引申。
1.你會覺得小朋友太酷。甚至是一種對香港教育制度無聲抗議的行為。
2.你會為他的媽媽心痛。好心把變型金剛的書包送給他,他卻肆無忌憚地往地上拖,拖得書包皮開肉裂,敗家!
3.你會為小朋友的健康感到憂心。這麼重的書包,叫人怎麼揹呢?成年人也感到吃力了吧。
4.你會認為小朋友不夠聰明。書包的重量雖然與地面的承托力抵消,但一旦拖行,產生的磨擦力也不少,其實並沒有省力的情況出現。
5.你會想變回小朋友。走在大街上,不理旁人目光,我就是我,現在也再沒有這勇氣了。
6.你會感得小朋友好可憐。人家放學都有媽媽菲傭,幫他們揹書包,小朋友真可憐啊!

你會是哪種?

4 comments:

ReRe said...

我想把他的書包一腳伸到老遠,但當我一踢!哦...硬得像石頭,什麼也沒動。

flykid said...

香港有希望

張懷碑 said...

點解有希望!?係未因為小朋友都開始反抗。識想像,幾千個小學生拖著個書包遊行,咁香港可能真係有救,場面浩蕩啊!!

flykid said...

一次,在學校七樓走廊當值,遇到兩名修時裝設計的學生
其中一人,拿了塊碎布,把它放進空中
依稀記得是紅色的輕紗
當時是秋冬季節
有點風
如是
那紅在凌空舞動
他們在旁吶喊助威,我則笑著說他們的不是
最後風竟把布帶回岸邊,那男孩一手把它捉住

此事於我很神奇很美,把它當寶了

他們教了我許多
他們比我更自由吧
不被所謂的「應該」束縛
每看到這些「不規矩」的行為
也會感到「香港有希望啊」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