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我夜遊杜拜



我到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杜拜,對於我來說,杜拜的陌生程度比起火星更陌生。如果沒有李龍怡的〈夜遊杜拜〉,大概我也不能輕易說出杜拜二字。圖中的燈是在當地類似宜家傢俬的店買地,外表豪華,價格便宜,這是我購物的準則。沒有到指定的沙漠,只是在指定的購物商場閒逛,只是慢慢踱步,走遍整個商場,就已經花了兩個多小時,杜拜可能比火星還要大。那裡到處都是正進行工程的高樓大廈,那種高大實在非同小可,而且佔地也相當廣。看到這種光景,我就知道為甚麼建築界的人士都會來到杜拜工作。隨著宏偉的讚嘆過後,一陣失落隨之而來,因為眼前的一切都好像只是石油堆砌出來的東西,當我看到愈現代化的東西,我便會愈失落,我知道這樣批評石油出產國是不公平的,就如西方人批評中國人和日本人的本性太勤勞一樣,是種不能反駁的與生俱來的事情。但當看到沙漠城市的人工灌木叢林和購物商場內的滑雪場,我就心裡不舒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