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時間,人物,地點

一陣子沒有更新。想到友人從前初當機艙服務員,定必有許多新奇事要記下,但每每都是不日更新,情況如現在的我。那時我會感到可惜,因為寫遊記是多麼的令人抗奮的事。有太多事要記下,但這工作會令人的生活變得混亂。時間和人物,地點都很混亂。

出門在外,我最喜歡扮當地人。我會很留意他們的生活細節,旅遊景點只不過是一個check point,真正令人著迷的,還是每天上班下班,在公車地車上的迷茫眼神。城市的發展,換來一個又一個的軀殼。當我在巴黎的地車上,我看著法文的雜誌,咬著三明治,對一切事物都裝著每日如事。列車的門,配合著要上下車的人,半自動的開合著。一幫三個,我猜想是拉丁裔人,一人手持結他阻擋著門關上,另外兩個手拿小提琴,口風琴,拉著揚聲器走進車箱。我抬頭見他們行軍迅速,心想,不只是趕車吧。我觀看其他人的反應,全都呆若木雞。兩句說話後,他們便開動了列車上的現場表演,大部分人都裝著聽不見,看不見,有人視之為噪音,換了一卡車箱,但欣賞的又有幾人?連我這黃皮膚也在看那法文雜誌。

曾經說過,如果地車上放著歌的話,每一個人的表情都已經令人動容,寂寞又空虛期盼著終站或意外的來臨,但平安播完曲目卻是我們不能回避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