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菲傭

今日拍了菲傭的一場戲, 這是我第一次與菲傭接觸. Nelia, Nora, Joy, Rose. 第一次接觸她們是在重慶大廈.

Nelia 是Nora 的mother in law, 她已經在香港住了八年. 她擁有大學學位, 她擁有七個孫. 當我在重慶遇到Nora, 她跟我介紹了Nelia 並說她有智慧, 會幫到我. 當時我只想, 一個年紀大些的菲傭會比較適合, 並沒有抗拒. 今天在與Nelia言談之間, 發覺她確實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菲傭, 我們並不會認得出她們的樣子, 因為我們並沒有仔細去看她們的樣子, 她們的生活. 正如, 對黑人一樣, 我們沒有仔細觀察, 所以他們只會是一個大組, 一群人. 又正如老人家看小孩, 我們看老人家一樣. 一個群體的名稱有助社會運行暢順, 方便管理. 但這樣的分類, 必然會將個人獨特性趨於簡單化. 我把我的故事說了一遍, 她就把我的故事再給我講一遍, 並且把張懷碑分析, 再說出自己的角色對於張懷碑的形響. 她的確很厲害, 而她的話, 真的令我想起我的家人. 她跟我說, 她照顧過很多小孩, 她彷彿清楚知道, 現在的小孩, 每天都被父母定下的時間表綁起來. 到了我們的年紀, 希望逃跑是必然的事, 因為我們需要自由. 而我們不顧一切地逃跑, 卻忽略了我們的家人, 我們的根. 而她的出走, 正是為了她們的家人.

Nelia 放棄她在菲律賓的工作, 因為她的丈夫生病, 她的工作並不能維持一家人的生計, 而來港當菲傭, 一個人的工錢就等於菲律賓的一般工作的兩倍, 所以Nelia沒有選擇的餘地來港. 她是為了家人來到香港, 來到一個只是賺錢的地方. 但有趣的是, 她比我更懂得生活. 她每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 她都會努力去適應, 配合. 這也是一個最艱苦之處. 她不讓自已的女兒來這裡, 便是要讓她們得到學習的機會, 知道自己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 而不是適應別人的生活而已. 她看似抗拒, 又很明白. 她看似無奈, 又很快樂. Nora所講的Nelia的智慧, 我想, 正是如此. 大概平凡並不是精彩的對立詞.

2 comments:

yoyo said...

?什么不更新了?

張懷碑 said...

快了快了